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完成101海洋油污染應變評鑑


完成101海洋油污染應變評鑑
花蓮環保局提升海洋污染應變能量及應變機制
 記者林 茂/報導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已完成101海洋油污染應變的評鑑,足以提升海洋污染應變能量及應變機制。這項評鑑是於11日下午在環境教育永續中心2樓會議室、及花蓮港公司貨櫃廣場辦理,全名是「101年度海洋油污染應變設備器材整備評鑑考核計畫現地考核」。由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親自主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技正林宏達指導。
  本次考評目的係為評估及改善花蓮縣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能量,有效提升海洋污染應變效率,減少污染擴散與保護海洋環境資源,以及藉由評鑑本縣油污染應變設備、器材整備、保養維護及操作情形,審慎評估我國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能量及應變機制,進而加強提升應變能量妥善使用之目的,以備海洋油污染應變實需。
  環保局針對各海岸段的地理位置來記錄在此海岸範圍內存放除油機具設備的單位,如軍方、港務公司、海巡署、各縣市環保局、漁港以及民間除油公司等資訊,並詳細的記錄除油機具的主管單位、存放單位的相關資料(包含聯絡人及其電話)、評估救援通道口的路段及詳細記載存放於各單位的機具數量及種類,以供未來發生事件時,緊急動員之依據,存有海洋油污染應變設備器材單位有:和平工業區專用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東部地區巡防局第八二、八三岸巡大隊、第六海巡隊、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處、花蓮縣環保局、國防部花東防衛指揮部、花蓮港公司、花蓮區漁會、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等10個單位。
  海洋污染事件發生時、第一時間緊急處理之重擔,往往均落在主管機關身上,如應變資源包含應變人力與應變設備不足,將立即錯失第一時間該採行之應變作為。再加上油污染應變設備管理之人員,大多未具備機械背景,易造成設備保養不佳之情況,導致在第一時間未能妥善利用設備之圍堵回收效能,降低污染擴散。因此環保局自96年起每年都辦理2~4場次有關海洋、河川污染緊急應變及器材操作維護教育訓練,藉由教育設備保養訓練課程提供負責各單位應變設備管理人員平日正確之觀念與作法以能提高應變裝備妥善率,在海上發生發生漏油事件時,能迅速反應、有效處理,期在最短時間用最正確的方法使裝備能發揮完全功能,有效完成防護工作,降低對經濟與環境的衝擊。
  花蓮縣自93年起至上年度,連續8年辦理水環境污染實兵應變演練,依照海洋、河川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之標準作業程序外,也增加化學品污染緊急事件之應變處理方式,其目的為使各應變單位瞭解到化學品特色外,也相對提升各應變單位處理化學品之能力,演練主要目的是希望發生海洋污染事件時,各單位能迅速有效的攔阻污染擴散及降低污染對環境生態與居民身體健康財產之影響,有效整合各項資源與應變作業,並提升花蓮縣海洋污染事件之處理能力。

圖:偃式吸油器組裝操做。〈環保局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