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花蓮縣結核病例 全國居冠

花蓮縣結核病例 全國居冠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根據統計,花蓮縣平均人口罹患結核病之比例,全國居冠尚未被診斷出來的「開放性結核病者」,也是全國平均值最高的地區。
中華民國防癆協會理事長陸坤泰指出,面對古老疾病結核病的反撲,花蓮縣內防治結核病最大的問題是「人才缺乏」,過去老醫師有耐心及愛心來治療結核病患,但現今的年輕醫師、護理人員,沒有人願意投入防止結核病漫延的醫療領域,雖然結核病不像SARS、H1N1等之可怕,但長期至今,已經傷及花蓮整體經濟及生活之形象及品質。
花蓮縣衛生局王姓女主官表示,結核病在花蓮各鄉鎮市潛伏及傳染甚速,眾悉,曾有一位律師因為和從事舊棉被翻新工作者接觸,且經由其妻的委託案件等近距離接觸傳染到結核病,再多次於封閉的法庭內激烈辯護,結果,細胞分裂式的空氣傳染方式,造成地方各界的惶恐不安。
前台大醫學院院長陳維昭指出,結核病為國人死因的第十三位,相較於H1N1疫情,結核病的影響更為嚴重,結核病雖是預期可治癒的疾病,但由於「疾病確診耗時且不易」、「藥物具嚴重副作用」、「多重性抗藥性結核病增加」及「傳統卡介苗確定性不定」等原因,已嚴重限制結核病防治的成效,例如花蓮市「某律師被郭姓婦人傳染到開於性肺結核」的案例,即不知再度擴散到那一個層次,才會被堵住?凸顯結核病防治的困難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