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陸客讓一度走下坡台灣玉水漲船高


陸客讓一度走下坡台灣玉水漲船高
惟受到買價不符實貓眼石糾紛 業者應該要有商業道德和瞭解行情才能消彌  
記者陳奕嶙/花蓮報導
大批陸客湧入台灣,觀光業欣欣向榮,花蓮除了有天然美景外,更有陸客所謂台灣三寶之一的台灣玉,花蓮增加不少販售寶石的藝品店,讓一度走下坡的台灣玉水漲船高。
陸客眼中的台灣三寶是台灣玉、珊瑚和藍寶石,台灣玉是花蓮的特產。
台灣玉在史前文化就出現,卑南遺址發現以玉製作的裝飾品,研究人員認為,玉很可能來自於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地區,萬榮鄉西林村的平林遺址,為四千年至兩千年前,全台灣最大、最重要的玉器製造場遺址,文建會還計畫劃為國家古蹟。
民國五十年代,在豐田礦區河床內發現玉石,後經礦務局命名為台灣閃玉,曾經大量開採,製做出各種的玉器飾品,現在更琢磨為山水景觀的風景石,豐田玉被視為台灣玉的代名詞。
臺灣玉為「超鐵鎂成分的超基性火成岩」變質而成,常與臺灣東部的變質岩「蛇紋岩」相伴,出現在蛇紋岩與石墨質絹雲母石英片岩的接觸帶,代表臺灣特殊的造山帶及板塊擠壓變質的地質環境。
根據台灣省礦務局所編之《軟玉礦床探勘開發計畫研究報告》中,將台灣軟玉分為三種,即普通玉、貓眼玉及蠟光玉。而譚立平教授在1978年國科會專刊第一號中,則將台灣玉分為普通閃玉、貓眼閃玉與蠟光閃玉。
  普通玉:翠綠或墨綠色的閃玉,有玻璃光澤,中等透明程度,粒度自40至150微米,是最常見的台灣玉,佔了約八九成。
  貓眼玉:貓眼玉最初在1953年打磨成功。此類閃玉具玻璃光澤,呈長纖維狀,在偏光顯微鏡下觀察每條纖維至少有2公分,野外觀察甚至可見100公分長。其硬度高達7.1,比一般翡翠的硬度還高,徹底打破閃玉等於「軟玉」的迷思。
  蠟光玉:光澤似蠟,通常並不透明,有時微透,有如羊脂。蠟狀光是因為此類閃玉的顆粒很微細,通常在15微米之下,當光線進入結晶細微的蠟光玉時,產生漫射現象。台灣蠟光閃玉很少純白色,一般為淡灰藍色至中度灰藍色,產量也不多。
  灣玉溫潤剔透,材料大可雕成與人物一般高的擺設品,小至各項珠寶飾品,由於其硬度在6度以上,已達寶石的要件,即具有美麗、稀有、永久等特質。
而所謂的「貓眼石」,為貓眼玉原礦經過拋光打磨後,中間會出現宛如貓眼狀的細長明亮光線。一般人熟知的貓眼石本質是金銀寶石,而本質是玉的貓眼玉,全球僅台灣有產。
  但太多人以炸藥開採,毀損大量的玉礦,加上石油危機,全球經濟不景氣,而表層的玉石礦脈枯竭,工資又上漲的情形下,使得深層玉石的開採拉高成本,便宜的外國玉攻佔全球市場,礦場經營難以為繼而走上關場命運,台灣玉的輝煌時間只有十來年。 
  最近,觀光客源增加了大陸客,讓台灣玉有新的買主,甚至以台灣玉琢成體型粗重風景石,由於美景天成,更以高價賣出。   這次大陸觀光客在花蓮買﹁價﹂不符實的貓眼石之糾紛,因為材質問題,而有價差,雙方的認知不同所引起的。
不管玉石是藝術品或是一般的商品,藝品店的價格總是高出很多而發生爭議,花蓮縣政府和業者協調,將石頭的型式、價格,刊登於縣府網站,以解決不當抬價問題,但有些業者認為玉石或奇石不是一般商品,不能以規格化方式定價,買賣時除了要有商業道德外,也要先初步瞭解行情。      
   圖一:發生買賣糾紛的貓眼玉,全球僅台灣生產,與金銀寶石的貓眼石不同。
圖二:與蛇紋岩相伴的台灣玉,琢磨成山水風景的奇石很受喜愛。(記者陳奕嶙/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