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展望會關懷宜蘭協助蘇澳災後整頓

展望會關懷宜蘭協助蘇澳災後整頓
世界展望會啟動緊急救援關懷 呼籲花蓮鄉親一同投入關懷行列

 記者李鳳嬌/花蓮報導
 梅姬颱風與東北季風形成的共伴效應,帶來超大豪雨重創宜蘭,世界展望會社工員全員出動,包含志工在內百餘名人員,至受災最嚴重的蘇澳中山路兩側,協助受災民眾家園整理,並鎖定宜蘭受災地區約86戶案家進行關懷。梅姬肆虐台灣、菲律賓,東南亞泰國、寮國豪雨成災,估計約100萬人受災,世界展望會啟動緊急救援關懷,第一階段提供緊急救援約新台幣1千4百萬元,呼籲花蓮鄉親將心比心,一同投入關懷行列!一同伸援!「從小到大都沒看過這麼大的風雨!」這句話幾乎是所有受災居民一致的心聲。今年80歲的張阿公站在屋外看著滿地的泥濘一邊整理一邊說著。張阿公家淹到將近2公尺,牆面上留下條條清楚的水痕。
 親自到宜蘭救災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陳雅玲主任表示,怪颱梅姬肆虐台灣、菲律賓,世界展望會連日來進行勘災救援。梅姬颱風與東北季風形成的共伴效應,帶來超大豪雨重創台灣東北部,尤其宜蘭縣多個鄉鎮變成水鄉澤國,更帶來多人死傷的重大災情。世界展望會隨即展開勘災及緊急救援工作,由於受災嚴重的宜蘭蘇澳鎮、冬山鄉為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投入貧窮兒童關懷地區之一,社工員於災難發生第一時間已開始逐步以電話及家訪方式進行貧困案家關懷,所幸目前聯絡到大部份服務案家人員皆平安,初步了解有2戶8人受助案家家園受損嚴重無法居住,故由世界展望會社工員協調蘇澳鎮芥菜種會蘇澳教會暫時安置於教會招待所內。
 由於災後首要需求為家園清理,因此23日早上大雨漸歇後,世界展望會社工員便出動包含志工在內百餘名人員至受災最嚴重的蘇澳中山路兩側協助受災民眾家園整理,由於遍地泥濘,車輛已難行入,世界展望會社工及志工唯有徒步進入蘇南路、蘇澳市場一帶,協助居民家園清理。由於受災狀況嚴重,世界展望會將於未來幾天持續於受災最嚴重地區協助及陪伴居民進行家園恢復工作;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陳雅玲主任表示,未來將鎖定宜蘭受災地區約86戶案家進行關懷及更深入的災情評估,未來需求繼協助受災家戶環境整頓、特別貧困受災家戶財產損失補助等工作外,也將家訪當地受災嚴重家庭之兒童需要,透過資助兒童計畫進行後續關懷工作。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所造成的世紀災難已難以勝數,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台灣與菲律賓同為亞洲地區颱風發生頻率最高的國家,在全球暖化受災的氣候難民潮中,更是排名第一的高危險群,面對十月以來頻仍的亞太災難,國人除應多加防範、維護安全外,更應多加關懷鄰近國家需要,並從中獲得救災與重建之經驗。而最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報告日前曾重創寮國的凱薩娜颱風9個受災省分有極度嚴重的營養不良情形,其中包括了此次水災嚴重的沙彎拿吉省。寮國世界展望會沙彎
 拿吉區主任西哈塔.沙胡(Siddhartha Sahu)表示,水患在當地已變成每年都要發生一次的例行災難,且都是正逢稻米收割期,「本地的家禽家畜及硬體建設損害不大,但是稻作的損失非常慘重。」由於現在正是稻米收割期,而大部分的稻田都已經全毀,因此世界展望會十分擔心將有嚴重的缺糧問題。
 陳雅玲主任表示,針對十月以來東南亞嚴重的水災,世界展望會目前預計第一階段緊急救援約新台幣1千4百萬元(包含國內救援4百萬,國外救援菲律賓8百萬、泰國60萬、寮國80萬),提供包含台灣在內的東南亞水災災民緊急救援之需,後續重建工作所需仍在陸續評估中。邀請花蓮鄉親感同身受、緊急伸援,以使身陷水患困苦的居民們能早日獲得安穩居所、重建家園。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緊急救援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03-8236868
 圖文: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徒步入災區協助清理家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