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TOP烘焙房遭毀損案

TOP烘焙房遭毀損案
警循線偵破暴力討債集團 13人送辦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知名TOP烘焙房於10月20日深夜,遭數名頭帶全罩式安全帽男子砸毀位於市區的兩家門市店,甚至造成二名正在購買麵包的民眾被玻璃割傷,由於犯嫌公然砸店的行徑十分囂張,花蓮警分局於案發後全力展開偵辦,終於在日前與吉安分局共同宣佈偵破以江姓男子為首的暴力討債集團,並順利逮獲13名成員,全案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重利、毀損、恐嚇取財等罪嫌移送花蓮地檢署偵辦。
  花蓮警分局表示,以江姓男子為首的不法集團,平時以經營裝潢為幌子,私下則開設地下錢莊,暗中從事高利借貸等不法行為,並由工程行員工充當集團幹部,再由旗下員工吸收未成年少年加入組織,藉以聚眾恃強、欺壓良善。江嫌則負責策劃、操控聯繫成員幹部,以暴力方式進行討債、經營高利借貸、欺壓良善等情事。
  今年三月初,一名王姓男子在急需用錢之際,向江嫌借款並簽立本票,由於月息高達10分利,被害人每月需歸還5萬元的高額利息,男子最後無力償還,隨即避不見面。江嫌在得知王姓男子的胞兄,竟是花蓮知名TOP麵包烘焙負責人後,為了追討債務,便指揮集團成員及未成年少年陸續砸毀王男胞兄所經營的麵包店,江嫌犯案時不但利用黑夜作掩護,犯嫌還戴安全帽及口罩等方式蒙面,甚至拆下作案之汽機車牌照,藉以規避警方查緝。
  案發後,花蓮警分局隨即組成專案小組展開偵辦,一開始由於歹徒刻意偽裝加上天色昏暗,因此未能在第一時間從監視器發現歹徒影像,導致案情一度陷入膠著,但專案小組動員多名警力調閱周邊數百支路口及商家監視器,夜以繼日、抽絲剝繭的追查下,終於查出其中一名犯嫌身份,承辦員警於是展開多方追查、蒐證,並於12月20日,花蓮及吉安分局兵分多路將以江嫌為首的暴力討債集團及旗下7名成員、4名少年全部拘提到案。
  警方偵訊時有的集團成員坦承因為替江嫌追討105萬元債務,才會聚眾砸店恐嚇被害人,但有的則避重就輕,辯稱是女友前往購買麵包吃壞肚子才會前往砸店。由於警方掌握到該集團的不法事證十分明確,因此全案偵訊後移送花蓮地檢署偵辦。警方表示,打擊暴力犯罪一直是警方重點工作,尤其下錢莊及不法暴力討債集團,對社會秩序更是構成嚴重危害,呼籲有類似的被害人能勇敢出面指證,讓非法暴力討債集團及地下錢莊消聲匿跡。


圖:花蓮及吉安分局將以江嫌為首的暴力討債集團共13人移送法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