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要健康 食品不再要求色香味俱全

要健康 食品不再要求色香味俱全
食品過白顏色鮮豔 可能殘留過氧化氫 檢驗試劑讓添加物無所遁形
記者李逸偉/報導
食品過白,或顏色太鮮豔,可能有「過氧化氫」殘留的問題,吃下肚恐怕會引發頭痛、嘔吐等症狀。花蓮縣衛生局昨天起在衛生局藥物食品衛生科、檢驗科及各鄉鎮市衛生所免費提供「過氧化氫」檢驗試劑,供民眾在家DIY檢測,為飲食健康把關。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具有殺菌、漂白功能,一般食品製造商在製作過程中,會合法添加在容易腐壞變質的食品如豆製品、魚丸、麵線、鹽水雞等食品中,不但可以延長存放時間,又可以讓食品看起來色澤白晰、鮮豔,但過量添加,吃下肚則有害健康。
衛生局表示,過氧化氫快速篩檢試劑用法簡單,只需要將於未經烹調的食品切一小塊,後將試劑滴1至2滴於新切面表面,60秒後觀察滴點處的顏色變化,若顏色變成?褐色,表示可能有殺菌劑,
  如果發現食品含有過量的「過氧化氫」,歡迎向衛生局檢舉(檢舉電話:03-8226959),衛生單位將前往做進一步抽查檢驗。經查證屬實,可以獲頒獎金,獎金從業者罰款中提撥百分之五發放。
圖:花蓮縣衛生局免費提供「過氧化氫」檢驗試劑,供民眾在家DIY檢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