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為獨老及社區老大人祝壽 歡慶九九重陽

為獨老及社區老大人祝壽  歡慶九九重陽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的老年人口比率極高,其中不乏孤單無依的獨居老人,在喧嘩的都市街道背後,隱藏著許多乏人聞問、充滿失落感的角落──一個個獨居老大人的家。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以「後山邊緣的護欄」自許,長期守護在地獨居老大人,平日辦理各項「活躍老化」活動,期盼老大人能懂得各項「安養之道」。適逢重陽節,為了讓在地的獨居老大人能感受到重陽溫暖的氣氛,執行長蔡智全將老大人的事擺在「第一順位」,親自帶領該會社工及志工展開各項獨居老大人重陽敬老活動。
    日前該會所辦理的各社區關懷據點及老人家樂活銀髮站辦理重陽節活動,且特將新城鄉嘉新社區長輩接送至主權社區活動中心一起同樂,活動中向老人家解說重陽節的由來,並進行團康遊戲,在遊戲中讓無論是主權社區或嘉新社區的長輩皆玩到不亦樂乎,即便是兩個社區未見過面的老人家也短時間內便玩在一起,活動特地安排律動節目及為當月生日長輩的慶生活動,有長輩在活動後特地向本會人員表示已經許久未有人替他慶生,本會竟然可以這麼貼心,讓他十分的感動。
    今日,高齡91歲的張爺爺,為長期獨居的老榮民,因年紀老邁身體每況愈下造成行動不便,平時都只能在家中看報紙、休息,適逢重陽節及張爺爺91大壽,該會執行長蔡智全帶領社工員、社工助理及四名慈濟大學社工實習生帶著鮮花、生日蛋糕前往張爺爺家中為其慶生。(見圖)
   張爺爺見到大家非常驚喜、接著聽到年輕人齊聲道賀「張爺爺生日快樂!」,臉上喜悅的表情,讓旁人體會到他內心的快樂與欣慰,當大家唱著生日快樂歌,陪著爺爺切蛋糕、許願,隱約可見老人家的眼眶泛著淚光,而爺爺微微發出的道謝聲,更是感動了在場的人──「原來自己一個小小的行動,就能讓老大人有如此深刻的感受」。
鑒於目前的社會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而社區老人更因自身開始慢慢退化,如無子女的協助多半只能待在家中,缺乏適當的休閒娛樂及運動,因此本會自97年開始在花蓮市成立主權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而後又陸續在吉安鄉南華社區、新城鄉嘉新社區、秀林鄉水源社區及花蓮市北濱社區辦理老人家樂活銀髮站,為社區的老大人帶來健康促進活動,內容包含健身操、健康講座、團康遊戲、手工藝、時事宣導等,在生理上讓老大人藉著運動延緩退化,而各式的講座及其餘活動更讓他們充實各項知識,並在活動過程中走入社區與他人互動,達到社會參與的目的。
    執行長蔡智全表示:「專業整合性服務」一直是協會助人服務的方向。老大人最需要的是「陪伴」與「積極的關注」,對於受照顧之個案,協會除了提供個案服務工作之外,更希望藉由「獨居老人到宅慶生」方案,可以增進與獨居長者互動及情感交流,提供獨居長者更細緻與親切的服務。
    該會理事長蔣建明表示:「協會期盼社會發揮落實敬老尊老的精神,不光是在重陽節這一天,而是每天都該以守護的心幫助身邊的老大人。而每個人都會面臨老化,想要擁有樂活的黃金歲月,必須具備五寶,即老身、老伴、老本、老友及老居,其中身、心、靈健康是最重要的條件。因此協會結合相關資源與專業老師長期推展銀髮休閒教育活動,推廣「銀髮樂活站」,希望能陪伴老人安養晚年、促進其活躍老化,幫助老大人走出家門、樂在學習,增進與人互動的機會,讓歡樂的種子散播給社區老大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